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测评中心参加2017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
2017-07-21 15:06     (浏览次数:)

7月18日,测评中心参加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在苏州联合主办的“2017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以“标准、智能、互赢”为主题,围绕当前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标准化需求及相关产业标准化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来自中央网信办、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阿里、华为等单位的代表5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论坛中做了题为《把握发展趋势加快转型升级以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理念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主题报告。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院院长赵波致辞中表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发展,同时也催生出了一系列的新概念、新理念和新思维。从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互联网,乃至信息经济、数字经济、分享经济,正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和扩散应用的具体体现。在这样的形势下召开本届论坛,旨在聚焦产业发展方向,解读技术发展趋势,把握新业态下的发展需求,运用“互联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创新思维,制定出真正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副司长吴胜武在讲话中回顾了2016年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效,重点介绍了下阶段工作思路。他强调,下一步要重点开展“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工作,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进一步优化行业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制修订管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副司长李冠宇在讲话中指出,面对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进入由大变强、转变的关键时期,要重点做好软件领域标准研制和应用工作;加快推进信息技术服务重点标准研制和推广;加快大数据领域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结合我国软件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   

 

“中国电子标准网”(www.cesinet.com)在本届论坛正式上线,该网站涵盖全面专业的标准知识体系,可提供全方位的标准定制服务,是推进标准工作制修定的重要交流平台。论坛还发布了《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应用指南》,该指南全面深入解读了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对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论坛同期举行了网络安全、工业物联网等15个分论坛。测评中心作为信安标委的成员单位,参加了网络安全技术与标准应用主题分论坛和新型智慧城市分级分类发展高峰论坛。网络安全技术与标准应用主题分论坛上,中央网信办网安局战略标准处处长杜巍解读了《网络安全法》,信安标委秘书处秘书上官晓丽介绍了网络安全国家标准制定情况及2016年标准优秀案例的征集活动。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单位分享了优秀的应用案例和创新战略等扩展研究。   

新型智慧城市分级分类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代红主任,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组长吕卫锋分别代表主办方及总体组致辞。总体组秘书长刘棠丽,介绍了新型智慧城市标准实践、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实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宜昌市代表展示了宜昌市新型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之路。   

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测评中心全面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研究方向,学习了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研究的新成果,为后续的标准制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从而充分发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上一条:测评中心举办专题培训 着力追赶超越
下一条:测评中心顺利完成2017年咸阳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抽查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