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天地>>正文
 
安克万主任在网络安全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2016-05-20 14:08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1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下午好!  

五月清风润古城,石榴花开香长安。今天,在这里,老友新朋欢聚一堂,隆重举行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为联合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深化合作,齐心协力,集思聚智,共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核心技术可以从3个方面把握。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在这些领域,我们同国外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如果能够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很有可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我国网信领域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树立这个雄心壮志,要争这口气,努力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正所谓“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他还强调要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要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也就是要把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共同干,组成攻关的突击队、特种兵。强强联合比单打独斗效果要好,要在这方面拿出些办法来,彻底摆脱部门利益和门户之见的束缚。抱着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抱着自己拥有一亩三分地的想法,形不成合力,是难以成事的。  

419讲话精神使我们深受鼓舞和启示,对我省网信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应该发挥优势,强强联合,承担网信事业发展责任。  

我们知道,西电是以信息与电子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211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首批9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首批9所获批设立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之一。面向知识经济和数字化时代,西电面向“研究型大学”发展定位,实施拓展提升战略,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一所“特色鲜明、研究型、开放式,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于2014年底成立,拥有以李晖院长为代表的信息安全领域唯一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和信息安全国家级教学团队,承担了973、86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众多国家级科研项目。去年,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陕西省党政机关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中国•西安2015‘华山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上,测评中心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就有过愉快的合作,今年还会深度切入。  

测评中心作为专门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的第三方专控机构,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着促进我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完善,推动信息化和信息安全产业健康发展的使命。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在基础研究、标准制定、安全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发展为拥有“三个中心、三个资质、三项主要成果和九个技术平台”,具有较强基础和技术力量的权威机构。三个中心,是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陕西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中心和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陕西分中心。三个资质,是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CNAS检查机构认可资质和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服务资质认证。三项主要成果,是《面向电子政务的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专业化服务》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资金支持,被列入2010年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陕西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研究及应用》项目,被评为2012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云计算安全关键技术验证与攻防平台》项目,被评为2015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制订“可信网站评价”, 牵头制定“信息安全基础——智慧城市网络安全评价方法”等多项国家标准,发表了三十多篇专业论文。九个技术平台,即陕西省网络安全工作服务平台、陕西省社会公共服务卡管理平台、全省政府网站内容监测平台、互联网云防御平台、网站应用安全监控服务平台、云计算安全关键技术验证与攻防平台、网络拓扑集合识别与网络边界勘验平台、源代码分析平台和风险评估技术支撑平台。发展目标是基础牢固、特色鲜明、权威公正、声誉良好、西北第一、国内领先。  

西电有雄厚的科研基础和实力,中心有丰富的现场经验和体会,同时,我们两家又都是网络安全的新生力量,兼具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在网络安全前沿技术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我们相信,按照省委网信办对我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的方向和定位,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中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我省重要网络安全任务为纽带,建立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构建合作与发展的新格局,将会为共同推进我省网络安全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网络安全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只是双方合作的开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按照协议条款,紧密保持联系,积极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携手共进。  

展望美好前景,我们激情满怀,信心百倍。衷心祝愿我们共同的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美满,谢谢大家。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求是》笔谈: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