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天地>>正文
 
坚守正能量
2015-07-03 10:42     (浏览次数:)

今年的高考已经结束。关于作文题的讨论却令人印象深刻:身在陕西,微信上就有了富平、阎良乃至身在陕南山区孩子的困惑。父亲没能力购车,也没有驾照,自然不可能开车上高速。问题来了,作文的命题者是否无意中忽略了一部分人的感知?这是大部分人讨论的焦点。  

随着法制化进程的加快,大家对公平的期盼应该予以肯定和支持,我也一样。但同时,我又想到了另一方面:正能量。  

我们一直在追求正能量,并且持续为此努力,但在某些时候,如我们的宣传或教育方面,却会偏离或走极端——今年的作文题算是例证之一吧!让我们设想一下,父子的对话如果在这样场景展开:小孩初拿驾照,父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自己对交规的理解,告诉身边的孩子应该怎样遵守交规,而不是相反。并且说自己在这方面不敢有丝毫的马虎或懈怠,再由此谈到我们对规则、法律及对天、地、人的尊重,让孩子对周围的万事万物怀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敬畏,遵守基本的规则,岂不更好?  

这就确实涉及到对正能量的坚守。  

为什么很多的女性及男性喜欢追韩剧、泡韩剧?也许是主题,也许是内容,也许是服装,也许是个体更感兴趣的某些因素打动或吸引着,不能自拔。但最核心的,恐怕还是其中的正能量深深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韩剧中的人物,对自身素养的要求都比较高或者说很高,比如着装打扮、言谈举止。他们对自身形象的要求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用俗语说看起来都那么顺眼,这也是韩国美容业发达的因素之一;他们对交流的对象始终轻声轻语、和颜悦色,让人能深刻地感受到长幼有序,上下有别,男女有异;他们对事物的认识永远积极乐观、满怀希望。让人联想到韩国国民的整体素质及国民教育的成果,进而会喜欢、信任并看重这样的国家。  

写到此,我不禁想到了孩子上学的经历。在某个阶段,孩子在一所普通中学就读,学校对学生家长的会议,上至校长,下至班主任,基本上是贬多褒少,滔滔不绝,总怕某个不好的方面被忽略,认为这些是学生在多种方面赶不上名校,成绩一般的原因。当时就想,这是对的,能认识到不足,而且这么到位,不是应该知错就改,知耻而后勇嘛!  

由于升学,孩子迁到了一所当地的名校。又到了开家长会的日子,我忐忑着:更高的要求是否标志着学校对学生及家长更多地批评或提醒。但这次会议的经历让我至今印象深刻。校长没有出面,只有教导主任及班主任的简短发言,其中体现的核心思想都是孩子多么优秀,怎样用功,哪些方面比上届甚至比建校以来的学生都出众,学校及老师应更加努力以增强学生的求知欲等方面的情况,听的我激动不已,信心满满。不由得看看周围的家长,似乎在坐的家长们也更有智慧,更有学问,更有培养孩子的心得一样,心中不禁燃起了希望的火苗——再见到孩子好像与以前判若两人,更加努力,更有信心,更会学习,必定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一样。事实正是这般。  

当然,文明的进程总是曲曲折折,迂回前行,这是常态。  

作为管理者,如果日常的管理理念或出发点向好、向上、向善,在制定制度、绩效考核诸方面,以仁为本,循着多看优点、表扬奖励、积极引导的方向,个体的感受一定是顺畅、乐观、进取的,团队的氛围必定是团结、积极、愉悦的,这正是一个成功的团队所依赖的。  

回到开头,如果我们从现在起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方方面面,包括作文命题在内,坚持正向引导,不懈渲染人人互助、协同攻关、夫妻有爱等等温馨场景,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专注,中国梦会早日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会实现。  

让我们共同践行:坚守正能量!  

(作者:安克万 2015年7月1日)  

上一条:《求是》笔谈: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下一条:卖辣椒的智慧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