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天地>>正文
 
从CNAS复审谈对体系的认识
2015-04-17 15:49     (浏览次数:)

对检查机构认可复审是按检查机构认可准则严格执行的。   

目的是增强对检查机构的信任。   

准则规定了对检查机构的能力及其从事检查活动公正性和一致性的要求。   

从上述三句话可以看到,关键词有四:一是认可准则;二是检查机构的能力;三是检查活动的公正性;四是检查活动的一致性。实际上,认可准则包含的主要内容是三方面,一是机构的能力;二是工作的公正性;三是工作的一致性。我们关注的着力点和核心应当是上述三方面。因此,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认可准则,并严格按准则执行,机构的能力、活动的公正性、活动的一致性才能得到很好的实施或贯彻。   

通过3月13日至14日CNAS的复审,我有这样的认识:   

一要加强学习,深刻理解。CNAS-C101,检查机构能力认可准则,总共只有10页,30项内容和2个附录。从内容的数量上看并不多,但由于它是极其专业和高度概括的,因此,理解学习有很高的难度。首先得有一定的相关专业基础,没有这样的基础,是不能理解或不能准确理解和全面理解的。同时还得有一定的文字修养,由于高度概括,对每句话,每个字的内涵和外延都要有尽量准确的认知;三是需要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法律基础,否则也会影响深刻理解。以上三方面的基础都具备了,还得用心学习,要分清该了解的、该掌握的、该背诵的,这样运用起来才会得心应手。准则还是动态的,就得不断更新原有的认知,跟上变化的脚步。有了以上三方面的基础加上动态的学习,对准则的理解才能既系统又细致,既宏观又具体,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   

二须贯穿工作,指导提高。贯穿工作不仅指中心的每项工作,也指每个人的具体工作,事前、事中、事后都要注意与准则的对比。哪项工作与准则吻合,哪项工作与准则接近,那些工作与准则相差较远,都要心中有数。同时要注意探索与准则不吻合的方面我们怎样加强或改进,或者准则的某项不适合我们,怎么样优化。通过这些自觉的比对,指导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试图保证工作的公正性和一致性。这是个体能力或团队能力的体现,也是最终的检验。   

三应积极整改,不断完善。复审出的不合格项,其核心还是对准则理解的不到位或执行的欠缺,也许是一方面,也许两方面因素都有;也许对准则理解的因素多一些,或者操作欠缺的因素多一些,总之是存在问题的。因此需要积极整改,不断完善。同时,能否经过我们的思考或工作,在准则中加入我们的思考和实践,这岂不是更伟大的地方?   

存在的问题我总结了下,主要是细度和深度两方面。就是缺少针对性和质量不高。   

精度和深度的结合叫精准度。随着工作的开展和经验的积累,大家应该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和技能。6个问题,精度占100%,精度上不去,深度就下不去,既相关联又互相影响,互相促进。   

如培训的针对性,如表述中的相关部门(泛指而不是专指),定期(范指而不是特指)。   

希望各部门重视,体系组加强,大家共同努力。 

作者:安克万

上一条:“互联网+”是什么?
下一条:神奇的奥芝法则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